对家犯鉴,自家内讧,既然大家都不舒服,不如早点跑路。

同人作者20题

最近怎么都在写这个,马上回学校了我也留一份在这吧。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没有符合口味的文章啊。其实我本质比较擅长写评论来着,但是都没看到几篇能让我写一两篇长评的文啊。也是我萌点比较奇葩吧,各种冷逆拆先不说,就算偶尔萌了粮够吃的热CP(比如静临)也找不到几篇戳G点的文章啊,后来干脆就放弃淘文自己写了。导致现在就算某个萌的CP同人质量和热度都不错(比如团兵)也懒得去看文了,一是没时间,二是脑子装满了只能产出不然就过负了(不过说实话团兵这暧昧度我光看原著都够了)。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想写某个特有魅力的角色和某对CP之间奇异带感的关系。另外就是上面说的脑子被各种带感脑洞填满了需要产出。最后锻炼文笔和写作速度也是一种自我挑战吧。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越描绘越对这个角色以及这对CP理解更深且挖掘出了更多魅力点吧。说白了就是越写越带感啊。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肯定会。来源还挺多的,3次元的麻烦事情,手滑瞥到某些脑残粉和无脑黑的SB言论,撕逼的,掐CP的,还有就是读了虐心的书啊,听了伤感的音乐啊都可以算。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智商,情商以及有深度的三观。不管是反派还是正派,对我来说双商越高的角色魅力点越多。因为他们的性格和思想往往更复杂深邃,描绘起来也更具挖掘性和挑战性。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游离于爱情亲情友情之外的第四种关系。总之就是越纠结越深刻对我来说就越带感。互动的话,就拿临也那句经典的话来说吧,我想看只有他们两个才能展现给我的画面。也难怪大部分同人都不对我口味。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肯定会。毕竟写的是同人不是原创,同人就是带着链铐的舞蹈,唯有在原作背景与作者想要表达的三观下才能最大程度地还原最真实的他们。这才是我想看到的画面,也是我写同人追求的至高境界。虽然不太可能达到,不过只要能稍微接近一点就好了。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按照我写同人的基准,这两点不应该矛盾。基于CP创作自然是角色之间的关系更需要浓墨添彩,毕竟不是粮食向。但如果仅仅为了让他们凑CP而强行扭曲其中一个或者两者的角色特点的话,我觉得是本末倒置。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他们的角色特点,才造就了他们之间这种关系。这种关系也可以反过来赋予角色特点,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原著吧。架空如果设定特别带感的也不错。总的来说架空分两种,空间变化和时间变化。这两者没有特别偏好的,主要看创作者的设定是不是戳我萌点。我个人擅长的还是取材于现实的架空背景吧,不需要重新设定世界观之类的。一直想写的背景却没创作的是科幻,创作了最多的是古风架空吧,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喜欢的话是HE或者开放式。创作世界就不要拿BE给自己添堵了。比较擅长的是开放式吧,太甜的HE我不太写的出来说实话。写的最多的也是开放式和正常的HE吧。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这里借用一下老虚的理念,世上本无HE。不管是不是原著,BE都是非常现实的走向,毕竟凡人皆有一死。但我前面也说了,就是因为非现实世界才会让人更想描绘HE这样的美好愿景。

我创作BE的目的这问题范围太宽了不好回答,不过据经验来讲,我写的BE大部分都是想表达一种无奈吧。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一般是官方,或者最近手头看的书,听的音乐。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唔,这题很有说头。因为我自己有时候写着写着也会觉得有点崩,也有觉得这个角色如果这样设定会更有魅力之类的纠结。尽量保持和原作接近的话,简单来说就是首先要了解作者的大概人设,清楚这个角色大概是个怎样的性格。然后把原著能够展现这个人物特色的剧情在脑内罗列出来,尽量在看原著的时候就分析这个角色的行事风格,动机,人际关系,感情,容易被什么影响等等。最后就是把这些总结起来,推测这个角色的追求并为他构筑经得起推敲的三观。这样的话,就算推测有误,人物也会显得立体。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这题跟前面第八题差不多啊。如果是粮食向同人的话当然是故事情节比较重要,如果是CP向的话重点肯定应该在感情发展。不过这个也是具体话题具体分析,看作者想通过故事情节或者感情发展表达什么,只要能成功传达,都是不错的选择。我写的CP向比较多吧,感情发展虽然占大比例,但我却不认为自己擅长描写感情。因为我本人情感需求比较少吧。故事情节这种靠创造性与逻辑的描述更适合我。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开的脑洞基本都是长篇。也更喜欢长篇,因为有足够的文字来铺垫发展描绘表达。写出来的东西也更符合自己的目标。如果不算坑的话是更擅长长篇。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尽量把他们当成客观立体的人物来描绘,而不是你的小心肝儿或者他的霸道总裁。简单来说,就是尽量少带主观私货。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一般不会。除非需要发表到相对正式的场合或者自己对之前写的有不满的地方。更早的作品文力不够,思想也不够成熟,在表达与立意上有很大欠缺。其实现在也不是很顺手,不过比以前好很多。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没有。因为时差党没时间写太多,也没时间在国内印本。今后安顿下来的话倒是可以考虑,嘛销量不重要。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有人会在意吗?感觉我的粉都挺幽灵的啊。如果有的话,我想说的是有空的话请多给点评论吧,不管好坏。作者也希望跟同好做各种交流。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我喜欢的创作BGM基本都是纯音乐,因为对我来说音乐最重要的是旋律,旋律不对耳不管歌词声音再好也是白搭。人声的话比较喜欢有质感和磁性的声音,歌词最好不要为赋新词强说愁。

Two Steps from Hell -Battlecry(战吼)这张专辑和Invisible(万夫莫敌)首推,其它专辑也不错。史诗类的纯音乐。

吉田兄弟-冬の桜- 很有韵味的三味线

千世子-幻风- 日本筝乐

最近写5770听的是Aimer的歌,很有质感的女声。

另外就是Within Temptation的老专辑,新歌倒是没啥感觉了。

Nightwish(夜愿)之前主唱塔雅的歌,与WT的哥特金属完全不一样的哥特风格。后来的主唱Anette倒是和沙仑的风格很像,总之是很空灵的女声。

稚名林檎,加尔基精液专辑,跟名称一样,非常颓废的声音。

目前就想到这么多。

评论 ( 5 )
热度 ( 3 )

© 云破月@润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