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犯鉴,自家内讧,既然大家都不舒服,不如早点跑路。

关于森见登美彦的《狐的故事》


 

知道森见登美彦大多都是从《四畳半神话大系》看来的,之后又读过他的《太阳之塔》,都是轻松大学生活偶尔小清新的范儿。这本《狐的故事》借着日本妖怪传说着实写出了他之前表现不出来的诡异风,文笔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就剧情来讲过于强调神秘而让人看完还是云里雾里,没有普通诡异小说那种结尾恍然大悟的感觉。这本书四个故事我就看了其中3个,除了第一个完全没明白剧情这么发展的原因外,另外两个好歹有点模糊的概念。


第二个故事《果实中的龙》算是本书四个故事中最好理解的一个,简单概括其实就是一个暧昧不清的三角恋故事。这三角恋虽然一男一女都恋的是同一个男人但却是分两条线来写的。标题中的石头龙贯穿了两条线,在古董店打工的妹纸把这件古董送给了一个觉得自己无趣且沉默寡言的男童鞋,本来自卑自闭的人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爱情变得稍微开朗了点。而真正的转折点却是一本约会时捡来的旅行笔记,上面记载了整条丝绸之路的旅行见闻,男人看了这篇笔记中叙述的内容羡慕无比以致于产生妄想症把自己的经历带入其中,当他把这本笔记中的主角换成自己给研究社的其他人讲起时,发现他们一改对自己以往的坏印象变得亲近起来,于是精神病态的男童鞋就认为谎言makes everybody happy。然后变本加厉地把自己的yy写在笔记中。


另一条线是在这之后,刚升上大一的男主对他研究社健谈且知识渊博的学长百般爱慕万般崇拜。温柔的学长会跟他讲述许多自己经历奇闻异事,两人一有空就扎堆在一起无话不谈相见恨晚大有不羡鸳鸯双宿双飞之势。跟妹纸过的任何一个节日学长都要叫上男主,虽说力学上三角是最稳固的图形但感情上这定理就是反的。圣诞节学长分别送妹纸和机油一件礼物,给妹纸的是一块石头龙,给机油的是黑色的笔记本。说得再直白点就是,把跟妹纸的定情信物还给妹纸了,然后把最重要的笔记本送机油了。这是啥米意思有点情商的人应该都看得出来,然后妹纸脸黑了说不收这礼物,而男主对这突如其来的转变表示不明所以但第六感告诉他还是走为上策于是他速度告辞了。第二个转折点是男主感冒了,病后几天一直受学长无微不至的照顾呵护的男主不小心告诉了对方自己打从心里的认为自己是个无趣的人,听过学长的经历后就更自卑了,然后学长反常地自嘲告诉他其实自己也是个无趣的男人。男主听后很疑惑并郁闷就把这事儿告诉了学长的妹纸,妹纸上发刺激还没受够这发刺激又来了理所当然脸又黑了。于是后面一次三人约会妹纸放鸽子了,然后妹纸跟学长就自然而然分了,后来妹纸把男主找出来告诉他其实你一直爱慕的学长是个大骗子啊那些奇闻经历都是他编的不是真的。男主听后震撼了伤心了动摇了半天还是决定去找他的学长问清楚,学长忽悠了他一下还是承认自己精神有问题认为不能说谎的自己没有价值然后问他自己还剩一个故事不管你信不信要听么,男主说我会继续听的不管是不是谎言。再后来学长说完第二天就消失了,给男主留了那块石头龙和那本记满自己谎言的笔记本。

 

值得一提的是学长讲的故事其实跟另外三个故事有很强的关联,另外三个故事的关键人物都出现过,这点在其他篇章里也一样。据说森见登的另一篇《宵山万花筒》也算是一个关联故事。

 


评论 ( 1 )

© 云破月@润了 | Powered by LOFTER